马猴烧酒

社会人,精神小妹。

草妹蓝:

我不能接受我,于是我需要另一个人的身份代替我来接受我——《天才雷普利》

最喜欢的一段是Tom在Peter屋里谈着钢琴对Peter说自己心里话那部分。这段很悲伤,这大概是他待人最真诚会敞开心扉的时候了,也只有在这个时候的他是没有谎言的。他说“我一直都想,冲开门,让光洒进来,把一切都冲洗干净”,听起来像是喃喃自语,却更像是他的忏悔,他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也清楚知道自己无法回头,因为根本没有打开门的那把钥匙,或者就算有,他也拒绝接受这把钥匙,也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

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知使他心理变得越来越扭曲,接连杀害了三个人。每杀一个人他都很害怕,可害怕的同时胆子也越来越大,为了维持可以继续过上层生活,他需要圆更多的谎,需要埋更多的坑,同样每天晚上也会有更多的噩梦。

Peter大概是他最不愿意杀的人了,Peter待他很好,甚至很喜欢他。Tom杀死Peter前的独白,是他唯一一次对自己所做的事的坦白,这段也很悲伤,他抽泣着让Peter说自己有什么优点,他越听越难过,可一边抽泣的同时手中的绳子也勒紧了Peter,他不相信知道真相后的Peter可以毫不介意,也更不愿意让人知道真实的自己竟是如此虚伪和丑陋。就算眼里含着泪水,内心再挣扎,Peter也必须死。只有Peter死了,这个谎才算圆了过去。

结尾很妙,Peter的声音从清晰到虚弱再到黯然无声,再到Tom的面无表情,神色空洞,像是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永远困在了地下室,再也没有钥匙也没有机会打开了。

评论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