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猴烧酒

社会人,精神小妹。

一切选择在自己(有剧透)

乔依焰:

       《天才枪手》


        在标题里写上有剧透是让我很无奈的事情,这影评无论怎么避免,都会剧透。我觉着讨厌剧透,又非要看影评,对此考量电影是否值得看,这本身不亚于,天气预报告诉你今天有台风,然后你非要站在外面看是不是有台风。


        从预告开始就是让人期待的电影,所有去看的都是想要知道结局会如何?


         我认为停在男女猪脚最后相见就好,结局留有空白大概会更完美。


         我时至今日觉着父母最大的错误,他们认为我们现在努力学习,是为了将来更好的进入社会。其实,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已经身处在社会中,这是谁都不能避免的。


        为了免除学费,生活费,女主在校长面前耍着小聪明。格蕾丝对女主的亲近,从一开始就不单纯。女主不曾遮掩她的才华,这是她唯一能拿出手的。反正早晚都需要利用,不是自己就是别人拿去用。


        如果说女主已经是放在展览柜里的钻石。男主就要低调的多,他像一块玉,最开始淳朴笨拙,只有女主能看见他的美好。“你和我的父亲很像。”以父亲为榜样所寻找的人,很容易成为女生心中喜欢的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也是班克的命运。传说玉佩不是什么人都能佩戴,它是认主的。不合适的人,它将不再拥有美好的寓意。带着纠缠的厄运,直到把新的宿主耗尽。


        女主在第一次考试时,发现老师发的卷子和给格蕾丝辅导时发的卷子相同。我个人觉着不是批判教育制度,而是在讽刺人为造成风气不正的教育环境。


        课上老师不好好上课,非要留一手让学生强制参加辅导班。为了提高升学率,给学生提前透露题。还有美其名曰的赞助费,学生的人生不过是用金子铺垫的道路。社会的不公平,我们走着不同的道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但是,最终我们殊途同归,这真是讽刺又恶心。


        孩子是父母的缩影,水中的倒影。女主的父亲希望她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所以把她送进贵族学校。父亲有爱,善良,同时拥有着温柔的坚强。而这些特质都出现在女主身上。对于男主的母亲,一个背影,一个粗糙常常干家务的手。压抑,沉闷的辛劳。也成为加注在男主身上的枷锁,他自卑,懦弱,又固执顽强。


        男主举报了女主作弊,不去考虑他是为正义还是心里愤愤不平。女主再一次作弊想要拉男主入伙,小巴找人揍了男主。让他在垃圾堆里醒来,错过奖学金考试。他们互相吸引,又互相竞争,阴差阳错的把对方推向另一个的人生走向。


        少年在垃圾堆里醒来,蝇虫飞舞,恶臭满天。满身伤痕,错过的不仅仅是奖学金,还是可能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受伤的不止是身体,还有灵魂。他在此之前有所察觉吧,有钱即使他们不努力,也可以有很多出路。而我们拼劲所有的努力,也可能上帝连一个狗洞都愿不给你打开。那一刻是世界观的崩塌,离开的只是行尸走肉,曾经的那个少年带着他破碎的灵魂永远留在了垃圾堆里。


       女主最后的强行洗白是很糟糕的,牺牲了更多人,她的愧疚会比男主被抓时的还要更深。在最后男主威胁,想要拉着女主继续。女主说“一切选择在自己。”那个时候,男主笑了。我觉着坏到极致的人,他们看起来更像一个好人。毁掉一个人的人生,小巴和格蕾丝并不觉着愧疚。女主最后和他们的对话“你们不知道大学不是只有选择题。”这话说的意味深长。


        女主和男主同样是天才,同样的志气比天高,所以没有比自己更了解对方。同样,他们的性情,抉择的不同,让他们的人生背道而驰。


        新的洗衣店,新的摩托车。男主的名字叫班克(bank)然而家里没有钱。最后一次相见,他阴郁暗沉,并没有因为钱财对生活的改变而感到幸福。是善是恶,你总要喂养一边。这样良心未泯的男主是要多么痛苦,自首的女主会解脱吗?那些权势的报复,学校的强制退学。拥有污点的人,即使你想要好好做人,这个社会是否会接纳。


         故事已经结束了,女主的幸运是无论她犯下怎样的错误,她的父亲都站在她的这一边。


        没有人比她更明白,男主的努力和刻苦。所以她才能懂得毁掉一个人的人生,是多么沉重的一件事情。故事到这里结束了,然而他们依旧继续生活,如果说对男主的愧疚及时制止了女主,让她停止了犯罪。同样的,我希望女主能够再次拯救男主。毕竟除了她,再也没人做到。我不知道他们将来会不会对自己的选择后悔,成为自己讨厌的人,用肮脏的方式去生活。在重要的时刻,希望我们总能做出对的决定,一切选择在自己。​​​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