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猴烧酒

社会人,精神小妹。

窥颜贪华:

《心理罪》导演来爆料!李易峰转型后到底走质走量还是?
原创 2017-08-18 E小君  娱乐EMBA

PART1 导演,所以峰峰的表现到底怎么样?“30岁转型”成功没?

Q:《心理罪》此前被期待是李易峰30岁的转型之作,您如何评价李易峰这次的表现?

谢东燊:我觉得峰峰表现得非常非常非常好。当决定找他演时,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跟他接触过我觉得大家对他有很多很多的误解。首先从我自己开始听到这个名字时,或者是我去找符合这个年龄段、有一定知名度、能够把我想象的那个方木表现出来的那个人选时,我们有做一些功课,去彻底研究他(李易峰)。

我们从各个方面入手,不论他的采访,还是一些节目,我其实更关注那个银幕外的东西。那是很鲜活的,那是很真实的。他面对媒体采访、他的任何一个细节,其实都流露出来,他作为演员光鲜亮丽之外其他的那一面,在一些其他的节目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更鲜活的一个李易峰。所以,我是因为有了这些信息才捕捉到了这种能量吧,然后我才去和他交流,去让他能参与到这个戏。

在这个过程中他特别特别努力,让我特感动,包括准备心理,心理的游戏,心理学方面的学习。对我来说他呈现的这个人物是很完整的,可能不仅仅是大家说的那一场哭戏,而且是很有层次的,并且在很多戏中都让我觉得很不一样,而且是没有那种伪和感。尽管他这一次是第一次真得面对自己,他把自己剥开,把自己融到这个角色,我觉得对他来说是特别特别棒的一件事,我觉得可以让他真得往前走一步。


Q:之前关于李易峰这样的年轻演员争议蛮大,这次您选他与廖凡对手戏,当时怎么考量的?

 

谢东燊:像之前说过的,峰峰的表现我很满意。他很聪明,而且有能力做到那种“很有层次”。我老说,他不是简单演了一场哭戏,他做到了特别能控制那个节奏,很有层次的传递了那种血痛的滋味,那种感觉我觉得是特难得的,所以从演技的角度,这次峰峰是很不一样的。他撕掉了他的标签。

其实那些围绕峰峰争议不影响我们的创作,我觉得大家对他的误解还是挺大的,当我开始了解他,然后我们看了他的那些视频之后,我就觉得他有这个能力。之前没有人给他这个机会。没有人给他那样的平台和空间去展现他其他方面的那种意味。作为一个演员,他没有机会,大家就把他定位在那呢,所以你给他的角色、给他的戏、拍戏的时间、你给他的所有配合,全都是那样的,所以他就会顺着那种势头就去了,他被搅在其中。

我们坚持用他,他也很好的回馈了这个剧组,回馈了这个戏,我觉得是特别好的,否则大家也不会讨论说。欸?这一次竟然可以看他演戏,然后你在某些地方你突然觉得,呦,他怎么还挺会演的,就是他能够有这样的这些反应,整体跟这个片子融合得特别好。


Q:方木在女友死后崩溃的那场重头哭戏拍了多久,是怎么拍出来的?峰峰表现如何?

 

谢东燊:准备的时间长一点儿,其实峰峰他自己有准备很多,我们都没有去干涉他,他在化妆间,在院儿里溜达,拍的时候是相当顺利的。一共拍了大概三条,第一条他就很到位的他把情绪全都调动出来了,而后来拍第二条、第三条主要是为了让他收,要让他有节奏地收,再去呈现、再去释放,那个当然对他来说我觉得是一个特轻松的一个事儿,因为他认可了、相信导演、相信故事、相信那个人物、那个情境,我觉得一下就呈现出来了,所以我剪的时候也特轻松。



Q:观影时就想过李易峰会不会是最后的反派,导演有没有想过安排李易峰演最后的大Boss?这样的话对他的考验也就更大了!

 

谢东燊:我觉得如果李峰是这个大boss的话,可能对我的考验也是很大的,我不知道是不是还能拍了哈哈哈!开个玩笑。这个到没有想过,我们的确有这样的先例,在国外的小说、电影史里有这样的先例,但在这个电影里没必要,不能光考虑对他的考验,至于谁是大boss,第一部的时候就有这个分寸,这样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后面再来看有没有更新奇的设计吧。

Q:你怎么看鲜肉的电影对于票房的影响,找他们是为了票房保障吗?

 

谢东燊:在2015年那个时候,我决定找峰峰,你说没有这个关于商业上的这个想法是骗人的,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怎么用这个演员,这个是做了挺大的功课的,这点我是知道的,就像我监制《小时代》时,你还是要看他呈现出来的东西。它有一些所谓的流量担当、偶像、甚至说鲜肉这种,但重要的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就是你怎么用,你在那个外表之后,就像我刚才解释为什么找峰峰其实是一样的,怎么能够把它用到跟别人不一样,你样才真得有意义,大家是一个相互的帮衬和一个彼此激发的一个过程。

PART2 导演直面观众&粉丝犀利提问:“神棍”、“中二台词”的原因是……;原著作者雷米的评价是……?


Q:方木第一次和医生见面时是现实中真见了,还是现在很多影评中所分析的“凭借画像自己想象出来的情节”?

 

谢东燊:是真实见面了,中间方木站起来说快报警,然后医生拿刀划了他的脖子,他看到自己躺在地上流血,是一种恐惧的那种感觉(的具象)。可能要特别说明一下,剧作本身就设定了这样的情景,所以也是想形成忽然的,让大家有似真似假的感觉,让观众感到一种情节的意外,一种情境上不确定的感觉。


Q:影片最后方木在玻璃那里以血激怒孟阳是不是想杀他 ?如果是这样 邰伟知道方木的目的吗?如果知道了他的目的是杀, 那么最后他说方木适合做警察就并不成立了吧?

 

谢东燊:问题好犀利啊哈哈!肯定是要复仇,在那一刻,你会看到一个天才被差点儿毁掉然后去寻仇,假装被擒住,一切都是故意的,但我没有刻意的去拍。也是希望留一定的引申。那邰伟肯定是为要救他。

从人物的成长这个角度来说,他是有超越有进步的,他其实可能只是在那个时候义气用事时做了这样的事儿,从他解决问题的这个角度,做这种杀人的这个事情,我觉简单的看是说得过去的。但是,从道德层面或者从其他的角度来说,那好像他确实是有问题,那这个也许是在下一集,或者说是日后会再把它翻出来的。

 

 Q:片中李易峰饰演一位心理画像天才,但他也实在太高效了,甚至很多网友议论说是一秒破案,方木简直就是“神棍”,对此导演怎么看?

 

谢东燊:哈哈你在看一些不错的网剧,推理、悬疑的包括美国类似《超感神探》(也有类似的角色)。其实我们也做了一些取舍,的确我看到或者听到过一些这样的反馈,我觉得这个不是电影刻意应该去解决的或者回避的,在后面的创作中如果还要拍的话,我们原定的是希望这第一部的元素能够更多一点,留一些空间给其他元素。

 


Q:片子对案件推理的过程也相对简略,并没有放大推理的精彩,这样处理的原因是?

 

谢东燊:我们编剧之一有一位本身是犯罪心理学的专家,在逻辑上这些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我没有刻意去展现这个逻辑,一是因为我们不能去过多的展现如何推理出来,只能是一个方向一个意味,但逻辑肯定是没有bug的,因为有太多专家参与了,无论从医学上、刑侦学、痕迹学还是从心理画像的逻辑上,只是说我们选取性地把它们提炼出来,这样在戏里面它就会有那种太神太神了吧的感觉。

Q:有部分网友觉得电影里的台词太文艺,有点“装”、还有点“中二”,对此导演怎么看?

 

谢东燊:哈哈的确有点文艺。这个是我们小白老师刻意去做的。因为在这样一个快节奏、需要观众跟着故事走、甚至要推动观众去跟着故事走的影片里,我们希望偶尔能够有一种突然跳出来的感觉。是需要有一点儿空间,或者是有一点儿话语去点缀一下或者触动一下吧。其实和我们的风格有一点儿统一,要营造一个大家好像熟悉但是又不太了解到底在哪发生的一个故事,它有一种抽离感,所以我们也希望整个的台词和造型还有整个儿的运镜的方法甚至说色彩都能够抽离一些,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传递背后的感觉。如果没有特自然,我们下回再努力。


Q:为什么方木有很多花衬衣,据说是为了塑造角色形象?

 

谢东燊:这花衬衣是我跟美术还有造型在前期的时候就决定的。首先我们设定了一个海滨城市,我们也走访了很多海边的大学,有很多那个年轻人他们的习惯是这样的。其次,因为我们的整体色调是要抽离的,要调的,是要消色,所以我希望他在警队里,在人群里,有一种视觉的辅助和帮助,就这样一个人,你会感觉他怎么那么讨厌,老穿花衬衣,特轻浮或者怎么样,他穿在海滩上好像没问题,但是你要在警队里遇到这样的人呢?所以这是有一个视觉上的感受,那大家就会认可邰伟对他的感受,或者是整个环境对他的感受,这个是有意而为之的。


Q:再现谋杀案现场时为何非要选择使用特效?

 

谢东燊:用视效来完成想象我觉得是一个特视觉的事儿,可以有不同的呈现。另外一点,我觉得展现心理时它可以很好地节约篇幅,就是它很快,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它是靠视觉去达成那种一下子就能到达一个层面。


Q:据说导演8年前就认识原著作者雷米,并买下版权,可是为什么今天才搬上大银幕?

 

谢东燊:我就老跟雷米两个人开玩笑说,八年抗战都胜利了,这个《心理罪》还没有拍成,今年再不成真是不应该了。当年其实很多环境是不太支持的。不光是电影环境、创作环境还有市场环境,那时候网络也不发达,也没有IP这种概念,我们只是单纯地我看到了小说,很喜欢,想把它拍出来,并能够做一些突破。现在环境允许了,有这么大的市场,虽然这类的题材仍非主流,但是有了这么好的一个IP基础。虽然在当年就很受关注,但那时候人都觉得我疯了,为什么要弄这么一个东西呐,今天看选择还是对的。然后可以把它经过所有人的努力,不光是从编剧和导演的这个角度,真的是从摄影啊,美术啊,还有音乐啊,动作啊,等等演员的努力,让大家都看到了,就到时候了真的很多事儿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儿。这个很多时候他也说不清楚,它就自然而然。

 

这个电影对我们来说有一定的试验性,这样一个题材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大众电影。这种犯罪题材在国内还不是有很大空间的情况下,我们去呈现时我希望能够有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所以就加了一些元素,我们也是在做一个尝试,这个实验可能会被骂,但我还是希望这个类型在中国能够往前走一步,起到铺路石的作用。


Q:作为原著党,我也同时观看了电影,有很多亮点,其中方木与原著的人设相比有比较大的改进改动,还有其他人设也有新的诠释,不知道谢导当时是怎么考量人设创新的问题呢?

 

谢东燊:我也是原著党,要不然我不会坚持八年非要把它拍出来,这是一定的。那关于人设改变的这个问题我们曾经跟雷米老师又交流,那我们首先是因为电影的容量,小说那么长要放到110分钟的电影里肯定要做取舍。如果像小说里面,画像始终一个很冷俊、有些阴郁、背负着过去的这样一个心结和一个包袱,那可能在一百分钟里就会显得有点单调。

 

此外,我们希望在一个电影里面能够看到人物的成长。我们在前提设置的时候就是把方木定成一个孤儿,但是没有去渲染,让他有外在的少年轻狂,甚至有些傲慢,但是傲慢得都很真诚,他真的是认为他可以做到帮助邰伟,这是人物前提。然后在那个戏剧事件到最低谷的时候去解决,让他去反转,我觉得这个人设是符合电影的,所以说,可能在电影的操作和改编中,可能得大于我们原本那个原著党的范围,这个是没办法的。

 


Q:原著党很关心,原著作者雷米是如何评价这部电影的?

 

谢东燊:看片后他主动跟我联系说他觉得非常好,这也是让我特感恩的地方。我们俩这么多年还能够不断的交流,每年都能够互动,然后为这个东西去想办法,让大家在电影院里能看到。他的原则就是不去干涉、不去过多的引领,所以当最后这个版本我呈现出来的时,在给他看的时候我其实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但是心里面多少会想他会怎么感觉。

 

他给我的反馈是他觉得特别抓人。虽然他第一遍看的时候他会说,这可能不一样了,那可能不一样了,但是他跟着故事走,因为他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当他接受了这一组合和这样一个城市,他有了一种很新奇的观影的体验,让我特感动,因为我很了解他,所以我知道那是真的。然后他并不是只是赞美,他当时看过剧本但他都觉得,“欸?这个地方原来是这样处理的!”所以我觉得他给我的鼓励、支持和认可是正面的,而且是很强大,谢谢。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