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猴烧酒

社会人,精神小妹。

被霸凌之后——《声之形》:无意粉饰太平,只愿落泪成花

kumo:



https://kuaibao.qq.com/s/20170716A02KGU00



《声之形》是日本漫画家大今良时与2013至2014创作的漫画,该漫画于完结同年宣布制作剧场版,2016年在日本上映。


女主角西宫硝子是一名听障患者,她在小学学校成为了被歧视、欺凌的对象。多次转学后,她转入了男主角石田将也所在的班级。这个班级也不例外,厌倦无聊的石田将也认为西宫硝子的出现可以帮助他“打败无聊”,将西宫硝子视为了欺凌的对象。其他人如植野直花也自愿加入到这个行列,但更多的是保持距离。


西宫硝子将一切归咎于自身,只希望能够在班级里“待得更久一些”,但她的母亲西宫八重子将她被欺凌的情况反应到学校,学校领导和老师问责全班时,石田将也成为了唯一一个受到了惩罚的人


这一事件彻底改变了主角几人的生活。石田将也成为了被排挤的对象,曾经的好友团解散,和硝子发生误会之后,硝子也转学了。石田将也从此变得沉默寡言,拒绝与人接触,直到高中。石田将也意识到过去自己的错误,认为之后发生的事都是自己罪有应得,而这份罪,让整个人生变得毫无意义,他想到了死亡


整个故事起于石田将也和西宫硝子在小学时的“大打出手”,终于他们在受尽内疚的折磨之后相互理解、互相救赎,获得新生。这是一个关于“校园霸凌”的故事,更是一个少年少女们如何正视自己、改变自己、接纳自己的故事。告诉人们如何正在被伤害之后从中解脱。



(植野直花不满老师对硝子的区别对待,朗读课文时,石田将也故意模仿西宫,引起全班哄堂大笑。)


西宫硝子转入之日,通过笔记本向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听不见”这三个字,让她变成了“特别”的一个人。


特别,就意味着有可能受到“特殊对待”。一些爱恶作剧的孩子,如石田将也,不愿意理解她用蹩脚的话语表达出来的心愿,进而以她“听不见”这一特殊标签作为取笑的资本。自愿追随他的植野直花,见不惯她躲在“听不见”这一标签背后,受着大人们的保护,对自己给班级带来的混乱毫不自知。


《声之形》中没有所谓的善与恶,也不是一个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故事。听障的西宫硝子不是善良的代表,爱恶作剧的石田将也也不是恶魔的化身。


这一起发生在小学校园里的霸凌事件,伤害范围是所有人。



(西宫妈妈向学校投诉之后,石田成为又一个被欺负的对象,某天他和硝子产生摩擦,双方打了一架。)


许多人不理解,为何上了高中的石田将也,会将小学时的不愉快的遗憾归结为“没能好好倾听对方说的话。”从而误会石田将也是一个“不知悔改”的人。


其实,做到相互理解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何况,硝子的听障让她不能用话语好好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尚是小学生的石田将也,也不懂得如何正确处理这样的矛盾,甚至认为自己受到这样的待遇,一部分也有硝子告发到老师处的错。


仔细想想,我们在小学时代是不是也不喜欢那些总向老师打小报告的人?



两人作为高中生再次相遇。石田将也终于明白了小学时西宫想要表达的意思。这是迟来的理解。


西宫和石田都犯了同样一个错误,西宫的错误在于她不肯正视自己,用道歉来扼杀了增进关系的可能性。石田的错误在于他的我行我素,对于自己不理解的事物采取了否定的态度。


从他们身上,我们是不是也能反思一下自身的某些行为?



影片用三十分钟来介绍了西宫和石田的往事,以石田想要自杀的念头被妈妈发现作为开始,用剩下的九十分钟来讲述了救赎与被救赎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最为动人的部分,需要自己融入到故事当中作一次深刻的体会。



影片多次出现的鲤鱼和水波纹,成为了“声之形”的意象。


影片的作画有着干净的线条,明朗的色彩,配上同样清澈的原声,哪怕无视故事背景也是一次美的观赏体验。配音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演绎,将受伤之后的那些害怕、纠结、自责、逃避都清晰得表现了出来。影片讲述的故事也有着丰富的内涵,人物角色有着丰满的内心,成长过程令人心疼。整体来说,是一部很优秀的片子。较之同年12月上映并大热的《你的名字。》也毫不逊色。


据悉,《声之形》有望在2017年9月引进剧场,对这部片子感兴趣的千万不要错过了。





评论

热度(22)